草莓味的皮丘

占夏:

/TourV欧洲毕业旅行实体书选段/

    大一下半学期为节约开销告别了24小时供暖却住宿费高昂的单人宿舍,同另一个中国姑娘开始了市区里的合租生活。两人赶在樱花烂漫前各自入住了铺着榻榻米的和室,自以为期待已久,真正的日本生活即将开始。乔迁之初房间里除了头顶的吊灯什么也没有,南边到是有一面两米宽的落地窗白日里拉开窗帘就会涌入光与暖;夜幕降临坐在地上小酌远眺海边别府塔上朝日啤酒的霓虹灯,迷了眼,人自醉。这样的大学生活若只在朝暮想必要叫人羡煞了去,若然日日往复......开始寄希望于外面的世界,于是做兼职,存了钱,去旅行。

    08年在北海道,登上雪雾廖莽的函馆山却不幸无缘瞻望一眼星火燎原般的海湾夜景,心怀遗憾写下了一张明信片按下纪念章寄给了高中同学诉苦当下的窘况,从此开始了我旅行+寄片并行的“套餐式服务”;

    09年流浪到了东京,在目黑的中古家具店,银座Itoya上下逡行。从明治神宫步行到六本木,整个夏天,整座城市,无处不是惊喜,那是收集明信片的高峰,邂逅了太多爱不释手的好片子;

    10年关于关西冬天的记忆里散布着奈良鹿的灵,宇治抹茶的苦,大阪现代感的缭乱,京都古都格局的齐整,还有稻荷神社千本鸟居总也走不完的漫长……走进了一家“和纸”店,选了一张绘了“椿”(つばき)花的明信片写上两三言语寄给未来的自己。

    两日后在家里的信箱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叮咛,既觉得可笑又甚是可爱。

    后来渐渐觉得这些明信片是有个性的,正面往往是你中意或者你觉得收件人会中意的摄绘作品,反面的寄语比写信来的言简意赅,坦荡赤裸,贴上精心挑选的邮票寄出后被敲上一枚当地专属的邮戳——独一无二,这也正是为什么会迷恋上它们的原因。

    换明信片的两年间,每每有从世界各地飞来的片子看着欢喜就钉到墙上,毕业前离开的时候为了从上面取下177个图钉生疼的拇指,千疮百孔的心。留学生活大概是太寂寞了,反倒让仅存的那点离愁别绪显得愈发深沉,这些曾经一起挽着手走进食堂的人,以后他们的脸只是显示器上的像素;这些曾经一起欢声盈盈的笑语,以后只是听筒里的电波。

    世界那么小让我们相遇,却又那么大,再难聚。

     五渔村,整个行程里最特别的地方,阴霾退去后阳光下的山岬小镇容光焕发,那样子和煦的天气里浪花拍搭崖岸的声音像是远方游人倾谈似的碎碎念着,人们从南法和意大利北部来到这里度过周末,远道而来的我决定在此写下给微旅行donor的第一张明信片,片子正面的风景俨然就是从当时我所在角度取的景,安详而多彩,在反面写下小小的祝福看来似乎有些唯唯诺诺:

亲爱的xx,

     这是一张来自意大利五渔村的明信片,感谢你对微旅行的支持,因为你才有此时此刻漂泊异乡的我,祝安好。

    curlicue

    @Cinque Terre, Italy


评论

热度(80)